活动展示
  • 首页 > 活动展示 > 正文
  • 全国创新创业导师中关村特训营16期举办创新创业大赛专场

    来源:中关村产业人才网 发布日期:2019-03-31 23:15:00【关闭】

            3月29日-31日,来自包头师范学院、山东女子学院、山东管理学院、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共30余人,来到中关村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开启全国创新创业导师(中关村)特训营之旅。
    集体合照
            本次特训营的主题为“创新创业大赛策划及组织”。主办方中关村加一战略新兴产业人才发展中心张国庆理事长致开班欢迎词,张理事长首先热烈欢迎各高校的领导和老师的到来,他表示加一中心一直致力于高校创新创业系统性体系开发,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希望各位老师们在三天的学习中取到创业大赛组织的真经,祝愿各校在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好的成绩。
    张国庆理事长致欢迎词
            为真正提升高校教师组织、策划创新创业大赛的能力,本次培训本着开拓视野与重视落地的原则,开展了创新创业教育趋势分析、“互联网+”大赛参赛策略、实践考察、大赛项目挖掘实战四个模块的分享与学习。
            创新创业教育趋势分析模块。美国当前的创新创业教育有两大趋势:双创教育和工程教育的结合、理工文艺融合;中国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则倡导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专业教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的紧密结合。清华大学的“跨学科创新创业辅修专业/双学位”、中山大学“创业教育进阶式的SELM课程发展模型”、上海大学  “项链模式”团队教学法、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替代管理办法(试行)”,都是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效尝试。
            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要从人才培养顶层设计、课程教学体系、学科专业建设、课外实践活动、学生发展评价体系五个方面着手。现在教育部提出的“金课”,也是要从课程入手,实现专创融合。因此,制作金课,要有系统思维,要遵从“宏观—中观—微观”的开发流程,要有专业认证标准,课程要具备结构。
            “互联网+”大赛参赛策略模块。北京邮电大学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资深创业导师,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亚军导师、“三金奖”导师高鹏从获奖项目、获奖学校、项目团队人员等方面对前四届大赛进行了详实的数据统计分析,最终得出大赛获奖的途径:管理制度要具有激励作用、开展持续的宣传动员、根据不同高校特色打造特色项目、选项目时要关注社会创投圈的热点、要注重项目辅导教师的培养和提升。大赛项目来源则为:学生自有创意、科技成果转化、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学校特色专业、“互联网+”最新技术、“大手拉小手”、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家族产业、公共服务采购与社会公益需求、“一带一路”。
    高鹏老师授课
          “互联网+”、“创青春”大赛评委专家对“互联网+”大赛的赛道和参赛方式进行了解读。大赛的五大方向为:“互联网+”代农业、“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互联网+”社会服务。赛道则分为“高教主赛道”、“职教赛道”、“红旅赛道”、“国际赛道”。
            实践考察模块。实践考察则带领学员们从高校创客空间、中关村创新体验、中关村高科技视野开拓三个层面展开。
            北京邮电大学WIN是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多项金奖和银奖的诞生地。学生自主管理,项目选拔入驻机制是WIN的核心秘诀。

    北京邮电大学WIN
            中国科学院是高科技创新的高地,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展示了国家重大创新成果,例如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被誉为中国“天眼”,人造太阳,是世界首台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它标志着我国未来聚变堆实验运行迈出关键一步。海底地球物理探测装备等。科技感十足的成果,为学员们打开科技创新的眼界。北京798创意园,是集创新与产品的结合,体现了现在艺术品工艺的独特创新之处。金镶玉、福禄寿等文创产品,打开了学员们文创的思路。

    中国科学院
    798创意园讲解
            中关村创新教育实践基地以“科教融合”理念为核心,将中关村的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和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老师们通过在科技产品的体验式学习,在体验中学习产品的创新方法,培养创新思维。

    中关村创新教育实践基地体验式学习
           大赛项目挖掘实战模块。梯队科技总裁,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讲师毛付俊以快快修车项目为例分析了“互联网+”创业思维与项目指导需要注意的要点。第一要注意互联网项目的关键词,比如“用户体验”、“用户参与”;第二做项目要注意把握互联网+趋势。比如互联网商务,现在已经进入团购O2O时代。
    毛付俊总裁授课
            中关村加一战略新兴产业人才发展中心张理事长则依据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五创”模式,带领大家沿着“创意、创新、创造、创业、创富”的路径开展创新创业项目实战。让各位老师体验如何通过需求寻找,创意激发、创新思维训练、创造实践、创业训练来引导学生产生新的项目。
    张国庆理事长与老师们互动
            三天的学习,学员们对于创新创业大赛的组织、项目选拔有了新的认识,并获取了实战的经验。